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服务指南» 办事指南

科技项目经费管理有关问题解答

科技项目经费管理有关问题解答

1.为什么要修订《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以下称《管理办法》)?

(1)《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其配套政策在确保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强调规范和加强财政科技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2)有关部委对国家科技计划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等做了系统修订;

(3)财政部、科技部以及教育部等对强化科研经费管理有了新要求,出台了系列监管文件;

(4)学校原管理办法分别由科研处、推广处分别于合校初制定,已不适应当前的管理环境要求,需要进行修订。

2.《管理办法》有什么特点?

学校新办法名称确定为《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主要是为了统一通过学校科研处、社科处、推广处、国际合作交流处等部门牵头申报的各类项目的经费管理,而不需要再分别单独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根据国家有关管理规定,学校明确了科技经费管理由财务部门归口管理,科技项目(以下称课题)管理由相关部门归口管理。学校科研处和推广处已分别制定了项目管理规定。

3.《管理办法》制定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学校新办法的制定主要依据了“十一五”以来国家科研经费管理的有关综合监管制度和国家科技计划、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等,主要有:

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 (教财[2005]11号)

科学技术部关于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经费使用和加强监管的通知(国科发财字[2005]62号)

国家科技计划和专项经费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国科发财字[2007]393号)财政部 科技部关于调整国家科技计划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若干规定的通知(财教[2011]434号)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贯彻执行国家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通知(财教[2011]12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承担单位法人责任的若干意见

(国科发计[2012]86号)

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高等学校科研人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

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预算管理问答

民口科技重大专项资金与预算管理问答

等等……

4.《管理办法》对管理责任是如何分解的?

根据科技经费监管的有关规定,承担单位是课题经费使用和管理的责任主体,校长负有领导责任,科技管理部门、财务、审计、纪监等部门根据协同管理监督机制,各负其责。

根据学校分级管理的实际,新办法明确了学院(或研究机构)分管科技工作的负责人负责本单位科技活动的日常管理工作,监督项目负责人按照项目任务书(或合同书)和课题预算开展科技工作,有效合理使用课题经费。

项目负责人按照课题经费预算和合同约定以及国家、学校的有关财务规定合理使用课题经费,按规定及时办理结题及结账手续,对课题经费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承担经济与法律责任,自觉接受上级和学校职能部门对课题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5.《管理办法》对课题经费如何进行分类?

学校将课题经费分为纵向、横向和其他课题经费三大类。

纵向课题经费是指各级政府部门批准立项并拨付(或由主持单位转拨)的财政性经费,国际科技合作中与国外政府和学术机构间的合作项目经费等;

横向课题经费是指包括以学校名义与政府部门、法人、自然人、社会组织签订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技术合同所涉及的经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与境外企业、自然人的合作经费等;

其他课题经费是指学校(学院)自主安排的科研业务费或其他用于科技事业的资金,社会团体、自然人等以捐赠方式资助的课题经费等。

6.各类课题经费在管理上有什么区别?

各类课题经费管理的区别,主要体现在间接费(管理费)的提取标准不一致。国家科技计划和公益性行业科研项目从2012年起执行财教(2011)[434]号文件的规定,间接费用按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后的一定比例核定,使用分段累退比例法计算并实行总额控制,即:

500万元及以下部分不超过20%;

超过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不超过13%;

超过1000万元的部分不超过10%;

间接费用中绩效支出不超过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费后的5%。

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主要包括五类:国家科技计划(基金等)经费,科研机构运行经费;基本科研业务费;公益性行业科研经费;科研条件建设经费。实际执行中只有国家技计划项目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按上述办法执行,其他按相应的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纵向课题经费管理办法不明确的,一律按10%的比例提取管理费;横向课费学校按10%的比例提取管理费,院(系)可另行提取不超过10%的管理费。

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社科项目以外的项目还要按3%的固定比例提取水/电/等费用。

7.《管理办法》从哪些方面对课题经费管理做了规定?

《管理办法》对课题经费的全过程管理流程进行了程序性设定,包括预算与合同、到账与立项、转拨与支出、决算与结题管理等四个方面,基本做到了全过程覆盖。

8.《管理办法》对课题经费开支作了哪些规定?

(1)《管理办法》在对课题经费管理制度进行归纳的基础上,按财政部最新规定的预算项目和口径将课题支出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管理费)两大类,直接费用包括: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劳务费(含专家咨询费)和其他业务费10大类。课题另有具体规定的,按其规定执行。

(2)纵向课题按直接费用项目组织会计核算并按批复的预算进行额度控制,没有预算管理要求的课题和横向课题不进行预算额度控制。

(3)为了便于课题组编制预算和决算,计财处制定了课题预算与会计支出科目对照关系表,供老师们编制预算和决算时参考。

9.课题协作经费转拨有哪些规定?

(1)明确转拨了要求和程序。只转拨合同书中预算单列单位的经费。转拨经费由课题负责人填写制式申请表,科技管理部门和计财处项目资金科审核,主管财务校长审批,会计科办理拨款。

(2)课题执行中原则上不进行校内分题(内部转拨),确实需要分题的,应于财务立项时根据执行计划分割预算、一次性分题。

(3)委托任务必须以学校名义签订合同书、开据发票按委托任务报销支出。

10.课题经费支出有哪些特别规定?

(1)根据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办法,今后助研津贴由计财处逐月定期(每月20-25日)通过学生奖学金银行卡统一发放,不再由课题零星现金发放。

(2)试剂、耗材原则上应及时结算,不得记账采购;单一供货渠道年采购金额超过20万元的,应由学校采购管理部门和定点供应商进行商务谈判。

(3)生产资料(化肥、种子、种苗、农膜、饲料等)、生物资产(实验动物)、农副产品、租用土地等特殊支出应于每年初编制计划、学院审批,科技管理部门审核后报财务部门备案,再行报账。

(4)纵向科技项目经费不得开支在职人员的工资、奖酬金、津贴及补贴、保险费用等。

(5)严禁使用课题经费支付各种捐款、赞助、投资、罚款、赔偿费、违约金、滞纳金等;严禁弄虚作假、转移、截留、挪用、挤占课题经费;不得换开发票或取得假发票,虚报冒领、套取课题经费。

(6)课题应严格执行有关人员聘用、出国审批、政府采购、招投标,基本建设管理、资产管理、资金支付等管理制度并办理必要的审批手续。

11.课题经费预算调整有哪些要求?

经批准的课题经费预算一般不予调整。

根据“十二五”课题经费管理新精神,合作单位预算的调整必须报科技部批准;预算支出中的设备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6项预算一般不予调增,可以调减用于其他支出科目;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出版/文献费、其他支出等5项预算的调整由学校科技管理部门、计财处项目资金科审核后予以调整。

12.《管理办法》对课题结余经费处理是如何规定的?

纵向课题经费结余不上缴的,结题时余额先全部转入学校“科技发展基金”,再由项目负责人提出使用意见,经科技管理部门定期审核后,计财处按一般预算项目下达给相应的项目负责人。

“科技发展基金”安排的支出用于科技仪器设备运转的维护、人才培养及其他研究发展项目的预研、启动和匹配等,其中劳务费(含研究生助研津贴)、专家咨询费和项目组成员的加班费、津贴、业务招待费等开支不超过30%。

横向课题,可以选择年度结账和决算结账两个时间点进行结余分配,不论在哪个时间点结余经费分别上缴学校和学院各10%后,其余可以作为业绩津贴全部一次性发给项目组成员。

13.国家对课题经费预算评审和监管的重点是什么?

预算评审,主要审核经费支出是否与项目合同任务相关,是否符合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要求,涉及的支出范围、支出标准和使用数量等是否合理;审核设备费、材料费和测试化验加工费等预算必要性;审核预算安排计划与任务进度是否相符;严格控制国际合作交流费,审核劳务费和专家咨询费的合理合规性等。财务专家一般审核支出范围、标准、结构等,其余由技术专家把关。

管理部门经费监管的基本原则是: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和经济合理性。

14.课题经费财务验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审核承担单位财务及相关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等制度要求,及相关经费管理办法规定;

(2)审核资金到位和落实情况,外协经费支出是否与预算书规定一致;

(3)审核会计核算和财务信息,会计核算是否规范、准确,财务信息是否真实、合法,以及会计档案管理情况等;

(4)审核支出内容合规有效情况,支出内容是否与预算规定相符,支出标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支出调账是否合理,调整支出内容是否与项目工作相关;

(5)审核预算编制与预算实际执行是不时相符,审核有形资产的真实性、完整性;

(6)抽查会计凭证和外协、采购等经济合同,审查核实购置资产情况,核实内部制度建设情况;

(7)确认后续支出和结余资金。审查项目后续支出的合理性,确认后续支出内容和金额,确认项目结余资金额度。

15.计财处管理课题经费的机制是什么?

根据《管理办法》确定的职责分工,计划财务处成立了科研经费管理科(交流中心306室),其主要工作职责是:执行科技经费管理制度,协助项目申请人员编制立项经费预算和结题项目经费决算,办理科研项目财务立项手续,审核转拨经费、提取项目间接费,办理科技项目结题结账手续,清理项目结余,对科技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财务分析和信息反馈。

课题组的日常报账工作由会计核算中心的各个办公室分别承担,就近方便各位老师;经费转拨统一由项目科审核、会计科(交流中心312室)办理,预算和决算报送由科研经费管理科(交流中心306室)审核、综合科(交流中心304室)盖章。

目前做的主要工作有,编印了《科技经费管理制度汇编》、“科技经费管理会计服务指南”,制定了“科技项目预算与会计科目对照表”和“科技经费转拨制式申请表”,修订了科技经费财务管理流程图。

以上都可以通过计财处网站查询,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学习和进行调研,不断改进和完善课题经费管理的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承担课题的各位老师、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16.课题经费会计核算流程


作者:      来源:  

作者: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