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会动态»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预算执行进度报告会议

9月8日下午,常务副校长吴普特在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学校预算执行进度报告会议,教务处、科研院、推广处、人才办、发改处等项目资金归口管理部门、各学院(系、所)行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钱永华、副校长冷畅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应坤出席了会议。

吴普特常务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会上,教务处、科研院、推广处、人才办、发改处等项目资金归口管理部门,分别报告了项目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存在问题及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的具体措施。从各部门报告情况看,2016年项目预算执行进度总体情况不容乐观,完成预算执行目标的任务非常艰巨。截至8月底,我校各类专项资金总体执行进度仅为14.46%,与预算执行时点考核要求差距较大,国库资金执行严重滞后。

计财处处长胡信生就上级部门及学校对预算执行的要求做了通报。他指出:近几年,预算执行工作已经不仅仅是一项业务工作,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国务院、财政部、各主管部门都高度重视,持之以恒地一抓到底。教育部2011年就印发了《关于实行部属高校预算与预算执行挂钩办法的通知》(教财厅[2011]1号),实行预算与预算执行挂钩。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安排了三次督查。财政部今年初修订了《中央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办法》,规定项目支出结余资金由财政部收回。学校2012年印发的《关于加快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的意见》(校财发[2012]419号),对预算执行要求、考核奖惩都做了明确规定。这些办法和措施的核心只有一个:就是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学校项目资金预算执行形势严峻,既有客观原因,更有主观原因,反映出各部门对加快预算执行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预算执行进度重视不够。预算执行不到位,表明学校改革发展的事情没做好,学校整体发展的步伐被拖慢了。

最后,几位校领导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工作,将项目预算执行进度任务落实到岗、落实到人;二是各部门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违法违规、不讲效益、“突击花钱”等行为发生,对于无法完成的预算,及早提出预算调整申请;三是加大整合督查力度,对于预计年底可能形成结余资金的项目,要提前调整,统筹使用;四是建立预算执行奖惩制度,下一年度预算安排要与预算执行挂钩;五是学校要研究改革预算管理办法,探索编制灵活性、操作性较强的三年滚动预算;六是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对预算执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加快预算执行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预算执行进度报告会


作者:程雯蔚   

作者:程雯蔚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