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会动态

学校首次开展预算建议评审工作

1月16日,常务副校长吴普特主持召开了2017年预算评审工作会议。财经领导小组成员、部分学院院长、专家对申报的预算建议进行了评审。开展预算建议评审是学校预算管理改革的一项新举措,旨在立足学校实际,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17年,学校43个部门提交预算建议共计282项,申请资金10亿元,其中:延续预算项目184个,新增预算项目98个,预算项目建议中超过百万的项目有91个。为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各项预算基础工作,本次预算评审的原则为:一是重大专项不评审,包括“双一流”引导专项安排的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学科平台建设项目,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推广专项项目等;二是基本建设和后勤支出暂不评审;三是重点评审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项目和较2016年预算增长超过30%的项目,共计64项。预算评审内容着重考察项目预算的必要性、经济合理性及实施的可行性等。立项必要性审核项目是否属于制度性支出,是否与“十三五”发展规划衔接紧密,并经有关会议研究通过,是否已列入下年学校工作计划,是否与部门职责和事业发展衔接紧密,是否与其他项目存在交叉重复等问题。经济合理性审核项目预算支出内容的真实可靠性,预算支出的准确性以及绩效目标设置的合理性和可考核性等。实施可行性审核项目实施所具备的执行条件等。

会上,校办、宣传部、教务处等19个预算部门,对申请项目的申报背景、拟解决问题、预算的经济性及项目实施的意义等逐项进行了汇报。专家组经过质询和提问,对评审项目做了量化评价。

经过一天的工作,专家组对学校预算管理、发展改革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一是学校预算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效率优先”的原则;二是要整合和规范交叉重复性项目设置;三是新设项目要进行充分论证,设定好绩效目标,稳中求进,逐步推行;四是要减少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着力改善和提升广大教职工待遇。


作者:程雯蔚/文 张 博/图   

作者:程雯蔚/文 张 博/图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