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财会动态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 全面加强教育财务管理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谈⑦

教育部财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吴国生

教育财务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同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和教育财务干部业务学习经常化,同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加强财务管理两个主体责任,同步完善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和廉政风险防控两个机制,同步做好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努力做到“四个合格”。

一、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同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和教育财务干部业务学习经常化,努力做到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生活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财务司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做到党支部每个季度、党小组每个月份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学习。继续落实《全国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干部培训实施方案(2014-2017年)》,会同财政部印发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好教育财务管理干部培训。

二、紧紧围绕严明党的纪律这个关键,同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加强财务管理两个主体责任,努力做到教育财务领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合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严明政治纪律、严肃财经纪律作为教育财务工作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增强教育财务管理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好《关于直属高等学校落实财务管理领导责任 严肃财经纪律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财务和资产管理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直属单位财务队伍建设的意见》。

三、紧紧围绕建设廉洁政治这个主题,同步完善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和廉政风险防控两个机制,努力做到教育财务系统共产党员行为和作风合格。坚持把监督作为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障,把建设廉洁政治作为教育财务工作的重要任务,牢记书记第一责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贯彻落实《教育部直属单位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指南》《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指南》,尽快出台《教育部机关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制度》,全面推进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建设。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全面规范直属高校、直属单位企业资产管理,稳步推进校办企业剥离工作。坚持内外结合,全面加强教育内部审计监督。坚持公开透明,扎实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紧紧围绕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同步做好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努力做到教育财务工作服务保障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合格。教育财务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教育法》,坚持教育投入依法增长,推动建立健全各级教育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在继续保持财政教育投入强度的同时,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不断扩大社会投入;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高等教育法》,完善受教育者培养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加强完善教育经费统计工作,健全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公告制度。推动落实好现有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不断完善国家助学体系。


   来源:财政部


编辑:0
终审:0